close

自從之前去清境農場,看見別人可以在山上騎馬以後就覺得好羨慕,想要學會騎馬後自己也可以在山上一邊騎馬一邊享受山上的風景。

為此我決定尋找台南有沒有地方可以學騎馬,剛好台南有一個台南市立馬術場,找到後隔天立刻去預約學騎馬,去了以後發現馬場裏頭好多馬匹,以及其他動物,是一個很適合小朋友近距離欣賞動物、騎馬的場所。

台南騎馬 學騎馬 騎馬經驗 騎馬注意 新手學騎馬 騎馬注意事項 騎馬教學 台南市立馬術場

其實第一天去我主要是想詢問騎馬上課的時間以及注意事項,比如說有沒有體重限制,體重多少不能騎馬,畢竟我怕我太胖把馬壓死

 

沒想到不需要什麼設備,就直接安排開始上課,我什麼心理準備都沒有的阿

當然安全防護是一定要有的,現場準備了安全帽供學生使用。

 

第一堂課陪伴我的馬兒是-香奈兒 以及 黃教練

台南騎馬 學騎馬 騎馬經驗 騎馬注意 新手學騎馬 騎馬注意事項 騎馬教學 台南市立馬術場

 

這堂課學了如何上下馬、韁繩的拿法、如何讓馬前行、如何剎車

想不到這些動作在電視上看起來很簡單,實際自己操作真的好困難阿!

因為你必須做到以下幾項:

 

1.控制身體肌肉施力分配:

你要把重心都放在身體下半部,但不能緊張的夾住馬,當你大腿施力夾緊馬鞍,馬會動不起來。

而且腳踝必須控制好,因為你不能把整隻腳塞進去踏著腳鐙,除了是要用腳跟控制馬前進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安全!

當你完全踏著腳鐙(騎馬時腳踩著的部位)時,有發生什麼狀況導致馬快速跑起來,而你的腳卻不能掙脫,很有可能被馬拖著跑。

 

台南騎馬 學騎馬 騎馬經驗 騎馬注意 新手學騎馬 騎馬注意事項 騎馬教學 台南市立馬術場

(腳鐙)

2.控制馬的方向:

從上馬開始後就必須要緊抓著韁繩不放,一旦發生什麼事情你還可以控制,沒抓好韁繩會有掉下馬的可能。

另外,馬的左右移動就是根據你對韁繩的控制來判定,假設你要左轉,要在到底前先拉左方韁繩,

但你拉的力道小了馬不甩你,拉的力氣過大馬不舒服又會抗韁,讓你韁繩也控制不好。

 

 

3.手腳平衡:

這個就是前面1+2的綜合,你要同時讓馬"快走"起來,又要控制方向,這對手腳不協調的我超級困擾

 

騎馬就是人與馬相互合作一種運動,到底是你要配合馬還是馬要配合你呢?

因此騎馬要先能夠了解這匹馬的習性,最後才能相互配合。

 

總之我的第一堂課就在控制香奈兒走路+快走+控制左右下結束。

 

 

在上課時我問教練到底騎馬有需要什麼設備嗎? 是像我這樣穿著牛仔褲跟布鞋就可以嗎?

所以我也稍微整理了新手學騎馬的一些配備資料,以下是必要的項目,當然你也可以詢問學騎馬的地方有沒有提供以下配備租借唷!

1.安全帽

這絕對是必要的設備項目,雖然都會有教練在旁協助,但馬這種動物就是看起來大隻實際上是有些敏感的動物,只要有突然出現的東西或者聲音很大是很有可能被驚嚇到的,當他被驚嚇到是有可能亂跑的,所以安全帽是必備品。

 

2.馬褲

騎馬最怕的就是有多餘的東西纏住腳鐙,讓你沒辦法快速離開,導致被馬拖著跑,因此穿上馬褲不僅讓你避免這種風險,還可以讓你騎馬時降低腿部的摩擦。

 

3.馬靴

這裡的馬靴是說馬術馬靴,不是一般外頭買的漂亮馬靴,馬術馬靴腳底前端是光滑的,讓你好脫離腳鐙。

所以要買騎馬用馬靴還是要找專門店,不要隨便去買外面市售的馬術馬靴款,也許他只是外觀長得像,實際功能卻沒有那麼好,到時候反而增加騎馬的風險性。

 

另外馬靴還有分長靴跟短靴,長靴是避免小腿摩擦,因此學到後面的學生大多都會使用長靴。

但是長靴貴貴呀,我自己是新手,想說先從短靴開始,在我可負擔的範圍內先做使用。

 

 

上面是教練有提到必須要有的配備,對騎馬安全會有大大的加分

接下來的東西是新手可以有,也可以看個人需求增加的物品。

 

1.馬術手套

整堂課下來要不斷抓著韁繩控制馬的方向,手是真的會痛,如果你對痛很敏感,可以購買手套使用。

但有的人喜歡用手感受韁繩,更有實感,所以因人而異。

 

2.長襪

到膝蓋的長襪,功能也是降低摩擦。

我自己是沒有買那麼長的長襪,只是用家裡原本有的到腳踝以上的長襪,說是這樣也可以。

只是一般襪子不都穿在褲子裡面嗎?

沒想到騎馬則是相反,是用襪子套住褲子,再穿馬靴。

 

以上就是上完第一堂騎馬課的心得與資料,如果有什麼不同的內容也歡迎告知我唷!

 

台南騎馬 學騎馬 騎馬經驗 騎馬注意 新手學騎馬 騎馬注意事項 騎馬教學 台南市立馬術場

 

 

arrow
arrow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