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山河令》後特別喜歡這齣戲以及戲中的演員,劇完結篇後還去看了演員的採訪影片以及演唱會後就此入迷成為迷妹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以前只看劇不追星,沒想到看了齣《山河令》不只喜歡劇,還喜歡這些演員,查了文章後發現追星這件事情居然還有特定的名稱及特定用語,所以今天這文章算是這輩子第一次追星的我來做個大齡女子的追星心得文,以及分享一些中國的網路用語以及特別的粉絲文化。

為什麼來寫這文章,是因為我從這些用語裡我看見了他們的文化與風氣,去剖析這些人文風氣後,真的是讓我受到些震撼,因為不僅感覺受到世界參差外也感覺我奇怪的知識又增加了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如果你也有興趣分析粉絲的心理現象,或者奇怪的知識,就讓我們往下看吧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為明星瘋狂:你是喜歡明星,還是跟蹤狂?

如果你喜歡一個偶像那麼你就是粉絲,而由一群粉絲聚集起來的社群就是「飯圈」或者「粉圈」。根據中國的《2018粉絲白皮書》統計,飯圈以90後和00後為主體,女性粉絲佔比超過六成,近八成粉絲擁有大學本科或以上學歷。

因網路社群關係,許多粉絲會因為共同話題而聚集,所以,可以理解飯圈的形成是因為現在網路的進步。

 

印象中以前看見朋友追星都是買CD、買海報、參加演唱會,但這次自己追星以後發現,事情居然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

現在我看見的追星不僅是粉絲幫明星藝人的作品、代言買買買而已,還可以看見粉絲在現實或者網路上的各種瘋狂行為,比如不斷去攻擊、騷擾他人。

 

除去吵架這件事情,在粉絲行為中讓我感覺到最震撼且無法理解的就是這種「私生飯」,這種類型的粉絲他們會無時無刻"跟蹤明星",並且替明星拍照、錄影...有的更嚴重的私生飯還能找到明星的當天行程、私人電話、住家,想不到現在當藝人壓力這麼大,動不動就被人監視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示意圖擷取自網路)

追星的心理分析: 

我理解的追星行為可以說是一種「心理投射」與「親密關係感」

心理投射:『粉絲受到明星的某項特質而感受到崇拜、或者將自我夢想、慾望、行為投射在明星身上。』

簡單來說,就是當我看見某偶像我會特別愛她的理由,可能是因為希望部份的自己就是這個偶像。而偶像若與我有互動,我會覺得「對的,我居然跟我偶像有互動啦,人真的好好,我要更支持她才行」

 

如今的飯圈心理狀態,也依然是上述提到的「心理投射」與「親密關係感」,只是因為如今社群媒體進步,導致親密關係感的比重增加所以造成粉絲心理界線模糊了,才會變得更加癡迷與瘋狂。

混飯圈的不理智粉絲多數為小孩的理由,就是因為無法理解清晰去分辨心理界線所造成的。

而私生飯這種行為,不僅是因為心理界線模糊因素,根據網路上某些心理剖析中有提到,這類人屬於內在特別空虛,人生無目標,恰巧在偶像明星身上找到了目標,因此將全身所有關注力放在偶像身上,讓他感覺到自己還活在這個世界中。

 

加劇心理界線模糊的理由,除了上述提到的社群媒體進步因素外,也與娛樂圈的行為息息相關。

中國有陣子開啟了選秀時代,偶像要出道必須經過粉絲的投票,票數越多越有機會出道,因此許多粉絲會產生「要不是我,會有你嘛?」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甚至是已經出道的偶像藝人,也會有一個排行榜或者加油榜,讓粉絲來決定排名順序,所以會有很多粉絲為了衝榜位會花錢買票來支持。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這種替明星行為投票的行為,讓粉絲會覺得「因為有我,你才有這種好成績」,這不僅將心理界線給消除了,還引起粉絲之間的兢爭心態 (⊙ˍ⊙)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中國娛樂圈奇特的粉絲文化

上面有提到可能是有排行榜投票文化,因此粉絲之間的領地意識很重。逐漸在飯圈裏頭又衍生出各種不同的粉絲種類...容我介紹幾種比較常見的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看完你會發現這世界上什麼人都有

1.  帶入人物設定類型的粉絲:媽媽粉,姐姐粉,妹妹粉,女友粉,女兒粉等。 

假設是媽媽粉,就是把偶像當成你的小孩來看。

如果是女友粉,就是把偶像當成男朋友/老公來看。

2. 狀態類型粉絲: 事業粉,作品粉,音粉,顏粉,舞蹈粉等。

有的粉絲就是只喜歡偶像的作品或者特長而已

3.  唯粉:是指只喜歡某一位偶像

4.  毒唯:只喜歡某一位偶像,對其他偶像藝人會惡意侮辱抹黑。或對其偶像曖昧之人惡意侮辱抹黑,進行人身攻擊

5.  CP粉:主要是指粉絲喜歡兩個關係比較好的明星,或者想像他們在一起的粉絲

6.  黑粉: 粉絲關註偶像最閃亮的部分,而黑粉關註偶像的缺點和不足,美其名以愛為出發點實則攻擊偶像

 

我個人最害怕的就是"女友粉"+"毒唯"的綜合體,這種心理狀態就是「自己是偶像的女友,所以必須為愛出征,誰超過我家偶像就不行。」

整天想著偶像會跟他談戀愛,只要有其他藝人名聲比較好,或者跟他偶像合體都不行,就一定會去攻擊他人或該名藝人粉絲,這種嚴重點還會變成私生飯到處跟蹤偶像。

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也因為有這麼多粉絲種類,所以很常看見網友在自己偶像的微博(類似Facebook的平台)上罵來罵去的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接下來分享一個中國脫口秀演員,吐槽飯圈的影片,說的挺好笑的也很容易明白。

中國娛樂圈奇特的飯圈用語

除了上面一些生態外,他們還有很多特別用語/簡寫,主因是因為他們網路有些詞彙不能打,並且它們是用英文拼音,所以會出現很多看不懂的英文字母組合,比如yyds、awsl、kswl、doi、cql。

當初為了理解這種東西我還去找了各種翻譯...傻眼

接下來基本上就是記錄常見的用語,所以如果你是想了解中國演藝圈生態的就可以看到這裡即可~

 

真是要命,沒想到有一天我會搬運整理這種飯圈用語文章山河令、浪浪釘、飯圈意思、飯圈文化、飯圈用語、飯圈用詞、中國飯圈文化、追星文化、粉圈用語、粉圈意思、追星術語、yyds意思、yyds中文、網路用語、中國娛樂圈網路用語、內娛意思、內娛頂流、張哲瀚、龔俊、內娛天花板

因為我是追著山河令的所以裏頭會整理到一些山河令的用語,感謝網友- 花茶喜歡五節芒 總整理 原帖在此


ace:王牌成員
aq:愛情
aqy:愛奇藝
awsl:啊我死了


bbl:求求你了
bdjw:不懂就問
bhys:不好意思
blx:玻璃心
bot:投稿
bp:白嫖
B站:嗶哩嗶哩,中國影片網站


ch:超話(微博裡面的專區)
CP:螢幕情侶
cpf:CP粉
cpn:CP腦,指滿腦子都想著CP,所以看什麼都跟CP有關
cql:臭情侶
cue:言語中提到
czy:創造營,中國選秀綜藝節目
C位:中心位,通常是地位比較高或熱門的人站的


db:豆瓣,中國討論區
dbq:對不起 
dd:「頂頂」或「弟弟」,頂頂為幫忙提高人氣
diss:用語言攻擊別人,不一定是貶義,像是rap中也會有diss back
doi:發生關係
dw:毒唯,專注自己偶像,讓別人都再見
dy:隊友,同一邊的人


fz:瘋子,意指張哲瀚,因為他微博帳號是張哲瀚瘋子。


gck:滾出克,滾出去的方言版
gd:廣電,管理影視相關產業的中國政府機關
ggcw:我可以
gj:龔俊
gs:公司
gzs:工作室


hf:黑粉
hj:海哲,張哲瀚粉絲通稱
how pay:好配,很登對
hrs:黑熱搜,為了給偶像潑髒水招來謾罵的熱搜
hyh:後援會
hz:黑子


if:義父,電視劇山河令中的角色趙敬,也會用以稱其扮演者王若麟


jc:警察,指愛講道理教育別人的人
jdl:講道理
jj:俊俊,龔俊
jm:也寫作「集美」,姐妹之義
ju:狙,攻擊之義
jz:集資 (通常為應援相關)


kb:快本,即中國綜藝「快樂大本營」
kdl:嗑到了
kll:嗑拉了
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網紅,中國那邊也會稱為「大V」
kswl:嗑死我了
ky:不會察言觀色,日文中的「不會讀空氣」,通常是在一家裡面提另一家

 


lb:延遲(layback)
lg:老公、老龔
lhls:李海老師,浪浪釘粉絲大多有關注的帳號,會剪輯及轉發相關內容
lld:浪浪釘
lofter:又稱「老福特」,中國同人文網站
lp:老婆,張哲瀚
ls:老師,對藝人的尊稱
lsp:老色批,通常是指自己只關注其美色
lz:樓主,發文的文。

 


nb:牛逼、牛啤,厲害之義
nbcs:沒人在意(nobody cares)
nc:腦殘
nh:內涵
ns:泥塑,轉換性別,例如女粉絲將男偶像女化,然後想當偶像的男朋友。

 


ojbk:完全贊同 
OOC:out of chara:out of character,指不合原著人物設定,又稱人設崩塌

 


pb:寫真集
pph:披皮黑,假裝是粉絲,但其是是黑粉
ptsd:創傷後壓力群,通常用於看不了某件東西
pyq:朋友圈

 


qwsl:氣死我了

 


repo:粉絲發的節目現場相關紀錄
rps:real person slash,真人CP
rr:人肉
rs:「熱搜」、「人設」(包裝出來的形象)、「人身攻擊」
rt:如題

 


sjb:神經病
sjd:是假的(CP是假的)
srds:雖然但是
szd:是真的(CP是真的)

 


tla:談戀愛
top:高位偶像
tt:踢踢,幫忙提高熱度,通常是留言

 


vx:微信,類似中國版的Line

 


wdcc:彎道超車,後來居上之義。
wjby:也作「烏雞鮁魚」,無語之義。
wkx:電視劇山河令中的角色溫客行
wp:王牌,即中國綜藝「王牌對王牌」
wpg:歪屁股,意即CP之中偏心某一方,反意詞為「端水」

 


xql:小情侶
xfxy:腥風血雨,一片混亂之義
xj:戲精,來鬧事的人
xlx:小龍蝦,又聾又瞎之義
xm:西蒙,Simon,龔俊的英文名字
xmly:喜馬拉雅,意即雙方差距很大
xqx:性取向
xs:笑死
xswl:笑死我了
xxj、xxs:小學雞,意即小學生

 


yjgj:有句講句,有什麼說什麼
yjjc:一騎絕塵,領先很多之義
ylq:娛樂圈
yue:吐了,常以「我yue了」出現
yxh:營銷號,專注賺錢通常內容會有所偏頗、追蹤者多的帳號
yyds:永遠滴神,非常厲害、無人能超越之義

 


zqsg:真情實感
zzh:張哲瀚
zzs:電視劇山河令中的角色周子舒

中文簡寫區

撕逼:吵架。
閉麥:停止發表言論。
碰瓷:藉機偷渡其他偶像出場
出圈:除了原本的小圈子之外,也在圈外紅了
實錘、石錘:確定的證據
內卷:內部競爭
提純:將CP粉變成只是其中一方的粉絲的的操作
端水:一碗水端平,平均分配支持,不偏心某一方
鵝組:豆瓣討論演藝圈相關的一個組
兔區:晉江文學網站的網友交流區
快轉:微博中直接轉發無評論,會降低權重,可能會影響正常帳號的使用

防爆:故意藏著,不讓它大紅
沖鴨:衝呀,加油之義
廣場:搜尋後出來的第一個頁面
報團:和熟悉的人待在一起,不讓別人參與
榜單:展現偶像人氣的投票活動
打榜、打投:為偶像投票。
刷榜:為了讓偶像上榜,使用不當手段
空瓶、控評:透過點讚評論等方式,讓好的言論往上浮,把不好的壓下去
真香:由不喜歡變成喜歡。
個超:個人超話,指龔俊超話、張哲瀚超話
雞條:中國綜藝節目極限挑戰的簡稱


 

arrow
arrow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