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來聊聊一個最近越來越多人知道的名詞「共感人」。第一次提出共感人這個詞的是Judith Orloff(茱蒂斯歐洛芙博士)寫了一本關於共感人的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翻看,叫做《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

我自己本人就是一個標準的共感人,為什麼常常會感覺到疲憊、難受,以我自己的狀況來看這本書會覺得心有戚戚焉,你也可以一起往下閱讀,看看你是否也是一位共感人。

你是共感人嗎?

1.什麼是共感人呢?

共感人可以說是一種極度高敏感的人群,可能會突然產生某種情緒,比如沒來由的難過、生氣、甚至是疲憊,當然也有可能產生更多的快樂,然而這些情緒很有可能並不是屬於他們的。

什麼意思呢?

共感人的特色就是可以吸收周圍的能量,並且展現出來,舉個例子來說,共感人經過正在吵架的現場,他也會跟這些人一樣變的情緒暴躁,這並不是同理心,而是打從心裡吸收到了他人的憤怒。

共感人常常被貼上太敏感的標籤,事實上他們什麼都感覺得到,包括味道、聲音、情緒等等,除了心理狀態會有變化,甚至身體也可能出現共感的現象,因此多數共感人都會情緒起伏很大,因為這是24小時開啟的狀態,會根據周圍環境來變化。

多數的共感人無法輕易去切割這些突然的情緒、身體感受,因為這究竟是屬於自己的或來自外在的?

 

2.共感人的優勢

剛開始許多精神學家將共感人當成一種精神疾病,但越來越多人認為這是一種天賦。

因為有辦法察覺一般人不知道也無從得知的事,例如他們會突然感應到可能誰遇上了麻煩需要協助;有些是可以感受到別人沒提過的小事,比如說感受到對方肚子餓之類的,有點類似讀心術的感覺。

 

3.你是共感人嗎?

接下來會提供20個題目讓你測試你是否屬於共感人,詳細更多內容可以閱讀《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

如果你「很多時候是這樣」就回答"是"

如果「大部分時候都不是這樣」就回答"不是"

 

以下開始測驗!

●旁人對我的評價大多包含「太敏感、太害羞或內向」

●經常感到精疲力竭或焦慮

●吵架與大吼大叫讓我不舒服

●經常感到自己無法融入團體

●待在一堆人之中會耗損我的元氣,需要時間獨處才能恢復

●受不了嘈雜的聲音、氣味或愛講話的人

●對化學物質敏感,或是不太能夠穿容易讓皮膚發癢的衣物

●參加聚會時,我寧願自己開車,好方便提早離開

●遇到壓力時會大吃大喝

●害怕在親密關係中感到窒息

●很容易被嚇到

●對咖啡因或藥物有強烈的反應

●不太能忍痛

●有社交孤立的傾向

●會接收他人的壓力、情緒、症狀

●事情排山倒海而來,讓我精疲力竭,比較喜歡一次做一件事

●喜歡親近大自然

●和難纏的人或能量吸血鬼相處過後,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復原

●相較於大城市,小城鎮或鄉村使我身心舒暢

●相較於一大群人狂歡,我偏好一對一的互動或小型聚會

 

解答!

回答「是」的題數如果是1到5題,至少有部分的你是共感人

如果回答6到10個「是」,你有中等的共感傾向

如果回答11到15個「是」,你有強烈的共感傾向

如果回答「是」的題數超過15題,你百分之百是共感人

 

.共感人應該如何幫助自己

相信看到這裡你已經很清楚什麼是共感人了,身為一個共感人我必須說說我的故事,除了上面不斷提到的吸收、感受周圍環境中的能量,去展現出「今天環境是快樂的我就會更快樂,今天環境是充滿悲傷的我就會更悲傷」的狀況外,我同時也能感覺到動物的部分想法、他人身上的狀況、甚至是物品上殘留的能量感受,電影、電視劇中的劇情能量,最終連靈體的感受我也會吸收。

還記得當初韓國電視劇-魷魚遊戲很紅的時候我也跟著看了,跟著劇情不斷的看完結局,接下來的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裡我整個人都很憂鬱,腦中不斷充斥著想自殺的念頭。

那時候我覺得這應該就像是罹患憂鬱症的狀況,患者即便生活中沒有任何問題,但就是覺得生命應該結束。(愛惜生命)腦中理智的我告訴著自己「你這個情況不是你」,但我已經沒有能量去切割不屬於我的東西,我不斷地找尋可以協助自己的方式,意外地找到了Access bars,他是一種能量觸療的課程。

有機會在來寫一篇關於access bars,總之,透過這個我突然切割掉了不屬於我的能量,現在就回復正常,當初那種不斷想死的念頭通通就消失了。當然我也透過上課找到了可以幫助我更輕易切割能量的方法,以前的方法也是一種,但當我能量被外來能量侵蝕殆盡無法切割,這種方式更簡單更適合更多還不會操控能量的人。

回歸到正題,共感人應該如何去幫助自己呢?

 

1. 分辨這是誰的

每當身體或者有情緒產生時,可以開始對自己提問,這個東西到底是屬於誰的?

這是我自己的嗎?  這是別人或者靈體的嗎?  如果都不是那就直接放掉吧,不需要去詢問太多,因為共感人太能吸收啦,是問不完的~~

2. 怎麼做

如果這能量是屬於自己的,那麼自己可以開始去理解這個情緒哪裡來的,為什麼產生,可以做些什麼。

如果這能量是屬於別人的就請他回到原本的地方,要在累積到很多之前就先還回去。你可以還回去的,真的!你只需要下達指令就好。

如果是誰都不是,可以選擇丟在地下讓大地吸收,或者用白光送回天上。

 

最後是共感人最容易遇到的「能量吸血鬼」,你應該如何去看待他這是一種觀點上的變化,當你觀點改變你就能更好的去面對他。每當我們遇上能量吸血鬼總是會希望遠離他,因為他會吸乾我們生命中的能量,然而如果將觀點變成「hi,原來你在這阿」就只是認同他的存在,而不是開始興起逃避、反對的能量,因為產生這種念頭就是使自己陷入對抗,你意識他的存在他就越想找到你,如果你只是接受它存在並不多做任何能量上對抗,那麼結果會讓你感覺不同。

 

當然能量上的不對抗,不代表你還需要待在他身邊,你也是可以選擇不跟他相處,但並不是去排斥這個人而產生對抗的能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co  的頭像
    Coco

    Coco的靈性生活紀錄閣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