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久沒去騎馬的我,一時興起在剛好不用開會的早晨就跑去騎馬。結果就摔馬了 摔的樣子有點像下方圖片

除了說明過程外,我也會介紹一下摔馬大致上應該如何處理。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摔馬骨折、摔馬怎麼辦、從馬上摔下來、摔馬、摔馬 意外 (圖片擷取自網路)

 

這次去騎馬其實隔了快4-5個月才去騎馬,對馬匹以及身體的控制度都有點生疏,但還是盡量找回原本在馬上的感覺。馬一路走走停停,就在快到轉彎時馬又快要停下來走路,本來要讓他持續加速,我都還沒做動作馬就自己飛奔起來...

根據旁邊人的說詞是「馬突然狂奔起來,我就從馬身上向後噴出去」

那時我的大腦都還沒反應過來發生什麼事情我就被拋出去,甩在地上。

甩在地上我第一個著地的部位是尾椎骨,碰地的第一個念頭是"完了,我的脊椎"
 

接著因為作用力關係,我右後半身跟臉都在地上磨擦過一遍,也微微撞擊到頭,因此當下我只能躺在地上不動。

等我知覺找回來時我第一個做法是,趕快細胞&器官溝通感知全身,畢竟要先確保自己脊椎、骨頭是否都安全,感知全身後得到的答案是骨頭、脊椎安全,就是肌肉驚嚇。

當天我要騎馬之前還把身上所有的戒指、佛牌都拔下來,其實我以前騎馬都會戴著,那天不知道怎麼了,就都拔掉,我本來還在想是不是佛牌拔了才摔馬,但後來仔細一想,幸好我都拔了,因為在地上磨擦,如果身上還有飾品,受損程度說不定會加劇。

整體來說,幸好臉跟牙齒也沒什麼大事,就是擦傷以及左手被割掉一小塊皮肉。

謝天謝地,我果然是幸運的孩子


本來想說只是肌肉擦挫傷就不打算去看醫生,等我全身都整理好後,我還跑回公司處理瑣碎事務,但回家後還是被家人拖去做了一串檢查,果不其然骨頭沒事情,只有運動神經元損害,慢慢可恢復。

 

摔馬後教練安排我上另一批馬去散步,當下雖然全身都痛,但我知道這個是必要的過程。

要用這種方式來緩和掉自己驚嚇的情緒,否則一輩子都不會再上馬了。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摔馬骨折、摔馬怎麼辦、從馬上摔下來、摔馬、摔馬 意外

回到休息區等著另一批馬要去散步時,剛好我之前的教練才來上班,他看到我第一句話是「哇你也太久沒來了,你沒事吧聽說你摔馬,你就是太久沒來不然你可以應付這個狀況的」

 

對啦,嗚嗚

早在摔馬時因為我全身都痛,為了轉移注意力我已經跟其他教練聊過摔馬應該怎麼辦,畢竟我把一些基本概念都還老師了

 

所以我來整理一下避免摔馬 & 如何安全摔馬,當然,這只是提高你不會嚴重受傷的方法,做什麼運動都有受傷的可能。

 

如何避免摔馬

1. 選擇一匹和你騎術水平相符的馬

2. 在和你騎術水平相符的環境下騎馬

3. 集中精力,先於馬匹看到可能讓他感到驚嚇的物體,這樣就能提前準備,轉移馬的注意力

4. 有控制地騎乘

5. 坐上馬鞍的位置要合適,並一直保持

6. 確保馬鞍的尺寸合適、馬蹬帶的長短適宜

7. 在騎乘前檢查肚帶是否繫緊,保證馬鞍不會轉向移動


我這次會摔馬的主要原因有2個

1. 沒有轉移馬的注意力

因為我控制馬的能力不好,馬一直分心,而剛好周圍偶爾會有車子經過,甚至我還看見貓,所以馬這次是嚇到飛奔。

2. 坐上馬鞍的位置要合適,並一直保持有控制地騎乘

這次騎馬的時候位置一直不太對,後來回過神才想起自己並沒有完整的坐實,所以馬突然飛奔起來的時候我沒有馬上抓好平衡,只是抓著韁繩,當然會被甩出去。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摔馬骨折、摔馬怎麼辦、從馬上摔下來、摔馬、摔馬 意外

如何讓馬緊急停下來

遇到馬驚嚇、失控時你要做的就是想辦法讓馬停下來,讓他冷靜。

1. 先找回身體平衡

2. 手抓韁繩與馬的鬃毛

3. 控住韁繩穩住馬匹,但不能硬扯

4. 無法控制就盡量從馬旁邊側身下來

 

在網路上找資料時也看見,如果確定已經會落馬,那麼到底要不要把韁繩鬆開?

答案是:建議鬆開

因為如果被韁繩纏住、或馬鐙卡住,或許有可能會被馬拖行...

 

「沒有摔過馬,不算是好騎手」

總之經過這次摔馬,我深深覺得自己算是很幸運的。學到一課,而且後果也還在我可以承擔範圍內。

 

講完比較現實層面,就來說說比較玄幻的那面XD


我是寵物溝通師咩,不僅會寵物溝通還會器官溝通,所以我要離開馬場前去罵了那隻馬一頓。

「你幹嘛突然跑起來,害我掉下來,很痛ㄟ,你今天沒有紅蘿蔔吃了」

他說「被嚇到,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我邊念他,邊拍打他的頭,他就頭一直越來越低,還跟我裝可憐。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摔馬骨折、摔馬怎麼辦、從馬上摔下來、摔馬、摔馬 意外

摔馬時雖然摔得全身都痛,還頭暈耳鳴,我也沒哭,但從將近高雄的位置騎回市區時,眼淚才突然潰堤,一路上全身每個細胞都喊著"嚇到"、"好可怕",而骨盆那裏的細胞聲音特別大聲跟嚴重。

但騎車路上除了哭以外,我一直覺得很感謝,甚至有聲音告訴自己「沒摔過馬就不算是騎馬,而且你運氣超好
只是拉傷、挫傷,跟手部皮肉被割掉一小塊而已,你這輩子都不會出什麼大意外,不用擔心,很快就好」

 

哭完後我也還進公司去處理事情,算是做了一次情緒釋放吧

 

總之目前雖然因為骨膜發炎不太能彎腰跟蹲下,但至少吃藥以後走路基本不會太痛,就是久坐會有點酸,我估計半個月至一個月就可以養好。
未來還是會努力克服摔馬恐懼繼續去騎馬的~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摔馬骨折、摔馬怎麼辦、從馬上摔下來、摔馬、摔馬 意外

arrow
arrow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