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寫騎馬文章了,最近有感而發決定來寫一篇「新手學騎馬心態」,我最近也遇到所謂心態上的問題,來跟各位分享

 

曾經我以為的騎馬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注意、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新手學騎馬心態

實際上的騎馬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注意、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新手學騎馬心態

曾經我認為騎馬就是快樂的在馬上,馬理解你,你理解他然後馬就會乖乖地動。

實際上騎馬是一種需要經過訓練的運動,並且你要知道騎馬就是會摔馬。

 

摔馬的心態,從第一堂課教練就有跟我提過,我也記住這件事情,但對於"摔馬"我並沒有真的放在心上,我只是聽見且知道可能會有這種事情的發生。因此每次騎馬我都是很快樂的,直到這3件事情的發生....

1.天雨路滑

有陣子台南一直下雨,馬場又是露天馬場,下雨場地有很多泥濘走起路來有點滑,那天上馬以後一直覺得香奈兒的狀態很不對,我覺得他走路有點飄,而且走的更小心翼翼。教練表示:「馬也是怕跌倒的」

那天我也騎得很小心,深怕我跟香奈兒都跌倒,但有這種心態開始越騎越不好,馬是對情緒很敏感的動物,一旦人緊張,馬也會跟著緊張。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注意、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新手學騎馬心態

2.馬踹人

每隻馬的個性都不同,香奈兒有個奇怪的特色就是討厭馬,一但有其他馬在附近就會去踹他。

某天練習場內有另外一隻白馬也在做練習,香奈兒就一直虎視眈眈的看著那隻白馬,那天練習都勤快了不少,騎白馬的姐姐因為不知道香奈兒的勢力範圍在哪,剛要從旁邊經過香奈兒就突然後退要踹他,我與那位小姐都嚇到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注意、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新手學騎馬心態

3. 馬立起來

這天我原本的教練有其他學生,是由另外一位比較嚴格的教練來帶,我跟香奈兒都皮繃得比較緊XD

這邊有個點要跟各位分享,馬如果韁繩拉得太緊會不舒服,那天我也不知道怎麼了,韁繩拉的特別緊,又希望他往前走+換方向,結果香奈兒開始後退走還微微的翹孤輪,我人沒事但是嚇到腦子空白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注意、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新手學騎馬心態

從這3件事情過後,發現我騎馬開始有障礙,我變得很怕馬亂動、不聽話,原本練到可以讓馬穩定的快步走好幾圈,變成快走一圈都有困難,最後嚴重到要控制馬走左邊、右邊都有難度,根本一朝回到新手期

 

教練發現我的狀況,他說「你心態出了問題,你要去克服」

 

我再次回去上課時,教練幫我換了隻馬-愛神。

教練表示「愛神這隻馬很輕,輕碰就會自己走,之前會很快但現在比較懶,輕輕踢他還是會走」

當下我眼神都死了,大喊「教練你是不是整我!!!

我已經變得有點怕摔馬,教練還換一隻"比較輕"的馬。

 

開始上課後真的很緊張,因為輕輕把腳碰在愛神身上,他就走得很快,跟香奈兒完全不同個性與速度。另外愛神他是一隻駝獸,較高大他身體又有一點不協調,他自己的腳很容易打結,會被自己絆到腳

那天的課程我就一直大驚小怪,因為愛神走幾步就絆倒,我整個人很緊張。

 

教練讓我勇敢一點,不要怕,我在愛神身上也一直給自己心理建設,了解到底為什麼恐懼,怎麼減緩這份恐懼,想讓自己快點突破這種撞牆期。終於在課程快結束時我才終於讓愛神快步走起來,成功降低這份恐懼,累積自己正向的想法。

 

過幾天後我在FB社團中看見一則貼文,文章大概內容是這則貼文的主人購買了50張馬卷但他在第5堂課就從馬上摔下來感覺很害怕,決定把剩下的馬卷都出清。
底下就有很多騎馬同好回復他,有的是想收卷,有的則是訴說自己摔馬以後還是克服恐懼上馬持續練,到了現在已經買了自己的馬,也有的人說自己上馬都會怕,就算已經上了50堂課都還會怕...等等內容。

 

看見這則貼文後,我開始問自己
「當初我為什麼要騎馬?」、「我願意把馬卷折售出去嗎?」、「我到底為什麼害怕?」、「摔下來以後會怎麼樣?」

心中得到的答案是:我還想要繼續騎馬

我要選擇面對自己的恐懼感。

 

就在昨天上課,教練一樣牽愛神給我當夥伴,這一次我告訴自己「要好好正視這份恐懼,上吧!」

一但有這種覺悟後,上課就比較順利,終於可以維持至少4圈的快走,有趣的是我發現愛神絆到腳的次數也降低了,就算絆倒我也沒有亂叫,就是很習慣他會發生絆腳這種事情。
不管打浪、壓浪我都可以更好上手,當然還是沒有我前一段時期最好的狀態,因為我還是有點怕愛神會翹孤輪,因為教練說這隻馬偶爾會有抬頭的情況,韁繩會失去部分控制力而且如果這時愛神快走起來,我要能夠坐好。

根據這點我還是些微擔心,但至少能夠比較用力地去踢愛神,讓他知道我才是這發號施令的人。

 

我的教練之前說「你姿勢不是新手,但你的心態是新手」

這句話我一直記得,不斷告訴自己有些事情該去面對就要去面對,會摔馬就是會摔馬,這個是必經過程,只要能夠做到最好的防護,謹記動作就當作自己是來運動的,不要讓自己太緊張,才不會影響到馬進而讓整場訓練更加困難。

 

難怪有人會說,騎馬不只練身,更是練心。

 

以上是本次的騎馬心得分享,也許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膽小害怕,但我還是希望藉由此次的分享可以幫助到與我相同的人,希望這次的心態分享可以讓各位在騎馬的這條路上有更多不一樣的視野。

台南騎馬、騎馬、騎馬體驗、騎馬台南、騎馬教學、新手學騎馬、學騎馬、 台南馬、台南學騎馬、台南馬術場、台南騎馬體驗、台南學習騎馬、學習騎馬、 新手騎馬注意、台南市立馬術場、餵馬、台南餵馬、騎馬注意事項、怎麼騎馬、打浪、 騎馬體驗、騎馬注意、新手學騎馬心態

我也幫自己立了個目標,在明年11月要參加馬術比賽,期待我在明年11月的比賽分享吧。

 

 

arrow
arrow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