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多數人無法理解的一種狀態,有時迷迷糊糊,有時又很清楚,多數人都會做夢,因此有許多人想了解夢是什麼,他又帶來什麼含意?

今天想寫下我對夢境的了解,我會簡單的將"夢"分成4個種類,如果你對夢也有興趣,歡迎看完本文~

 

之前在夢境的解析課程中有說到,心理學家認為夢境是用來進行潛意識與表意識整合的,因此有2種人不作夢。

1.  精神分裂症患者

2.  表意識與潛意識合一的人

精神分裂症患者是因為他無法區分現實與夢境,因此不會作夢,第2種人則是他無須作夢。

 

我個人也非常認同心理學家的這種說法「夢境有讓潛意識與表意識進行整合的效用」,然而隨著觀察夢境時間久了,其實夢境有其他的功能,比如有些科學家會用夢境創造東西或探索未知、靈魂的冒險、能量訊息接收轉化、...等等

接著我會按照我自己的觀察做簡單的夢境整類區分。

 

因此,我個人會把夢境分為以下的種類

1. 整合夢境

整合夢境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潛意識與表意識的整合。

人體多數的行為都由潛意識進行操控,而表意識則是我們的學習到的一些知識、文化等等,因此大腦需要進行整合時就會透過夢境來整理這些我們的資料庫。

因此夢的內容可能千奇百怪,你張開眼睛就忘得一乾二淨。

 

2. 預知夢/告知夢

我認為的預知夢不像多數人所想的,一定要畫面精準到100%才叫做預知夢,而是你在夢境中看見什麼就可以預知到未來就算是預知夢。因為預知夢就我自己的感覺就像是我們接收到某些訊息、能量,只是潛意識繞過大腦表意識的防衛系統,潛意識就會透過夢境展現出來給你看。

 

舉個例子來說,上周日我在夢境中看見很多蟑螂停在蚊帳上頭,那時我在夢境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有大地震了。

當我的表意識一接收到要有大地震的這個消息時,我就從夢中醒來,而就在前幾天晚上也就如夢境的訊息顯示一樣有大地震。

通常這種預知夢/告知夢發生,醒來以後會有一種感覺,「喔,這是我必須要知道的訊息」、「這是潛意識想說的話」

如果你不會解析夢境,這時你可以去翻閱周公解析,雖然不一定完全符合你潛意識想說的話,但周公解析算是有符合到我們中華地區民族的文化潛意識精隨,因此有些時候會幫你帶來一點靈感。

 

 

3. 靈魂的冒險

在我觀察夢境以前,我都覺得夢只是用來做整合的,直到我深入去觀察我的每個夢境開始,逐漸能夠找到一種感覺,感覺得出來這個夢境究竟是整合,還是一場靈魂的冒險。

每當我的靈魂是趁著睡眠時間出去玩時,那個夢境就不僅僅是一種影像,而是整個身體能量都會流動。

比如說以前有阿飄趁著我睡覺時請求超渡、我在夢境之中想要離開地球等等,這種能量感受真的很明顯。

 

4. 清醒夢

就像我前面說的,你可以在夢境中去做更多的事情,像有些科學家會利用夢境去創造東西,其實概念就像是清醒夢。

市面上很多書或者老師都有教清醒夢,讓你可以在夢裏頭去控制自己的行為,你可以完成在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事情,比如飛翔。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好像知道自己在作夢,也知道自己正在睡覺,但眼前就是有好多畫面在跑,甚至你也可以改變夢境的部分內容,當你在更深入一點或做更多練習,你就可以改變夢境,讓自己做一場清醒夢。

 

以上是我根據個人的經驗作的夢境種類分析,當然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與經驗~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還有什麼其他的夢境種類歐!

 

 

 

 

arrow
arrow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